公車的椅背上總有被學生用立可白話的圖,有些還覺得蠻可愛的,有些則是不堪入入的罵人話。上了公車總是有人就站在門口不願再多走一歩,也不是下一站就下車的人,偏偏有些人就是愛當門神。以前的公車還可以拉開窗戶,坐在窗口位還能透透氣,每個人冷熱喜好不同,有的時候妳覺得熱跟悶,別人不一定這麼覺得,總是好心的給妳適當的建議。或是明明妳就快凍死了,偏偏前面的人是座超級火山硬是要把窗戶開到最大,好讓你也體會一下冷冽的寒冬。
 
有的時候明明就拉了鈴,司機也裝作沒聽到。明明就沒有人在等公車或是要下車,他卻又見鬼的停下來,讓人不禁懷疑是司機腳酸了想休息一下嗎?拉了鈴的沒人下車也是蠻常發生的,所以有的時候我會很俗辣的不敢拉鈴。還有的司機很沒耐心的在你剛上公車的十後就關起妳身後的門,深怕後面還有更多的乘客上車。或是前腳才踏下地面身後的門就很不留情的關上了。當然也是有很好心的司機,看到你在老遠的地方奔馳過來,就會好心的停多一會兒讓你上車。如果運氣再好一點,還可以看到可愛的大叔跟你裂著慈祥的笑容,或是跟幾個熟客和愛講話的老人家熱情的話家長。
 
公車司機還有很可愛的地方,就是遇到同一家公司,或是同一條路線的巴士司機就會熱情的按喇叭問候一下對方。通常都是扯著嗓門大喊,如果剛好碰到紅燈動彈不得,大家還可以多聊幾句。有的時候還有一次兩班同時出現,偏偏載滿的那班公車停的時候空的那輛就不停,所以大家都只好很到楣的擠到那班很滿的公車。如果兩班都錯過,恭喜妳,半個小時應該是不會再有這線路公車的蹤影。不過這也不是莫非定律,就在你懊惱跺腳的時候,也會有不小心中彩卷的幸運,當第三班公車緩緩的出現在遠方。(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公車頂上的拉環是我小時候的夢想,當有一天可以輕易的拉到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既驕傲又幸福,可是扯著拉環還是會被公車甩來甩去的,所以最好還是抓著上面的鐵幹,如果時間長一點就會發現,今天手臂拉的有比昨天長。不過平常還是要注意兩邊的均衡,免得以後出現長短手。
 
有的時候還有出現明明就有座位,卻不見椅墊的神奇事件。或者是下雨天的時候有人把濕答答的雨傘往旁邊一放,逼得下個上來的人沒有紙巾也坐不了的慘劇。這時如果有可愛的鄰居遞給妳一張好用的紙巾,你就會感激的五體投地,甘心情願為他做牛做馬。
 
公車上的廣告也很吸引人,每次一上車就會注意車上的廣告,研究個老半天,好像當成武林秘笈般的重要。(最主要的是公車上都沒有帥哥美女可供欣賞)以文化的角度來看的話,如果公車上能出現一些設計家的作品,或是詩集,我想會更能打發公車上無聊的時間吧。尤其是有些大嬸明明就可以坐的很近聊天,卻偏偏喜歡隔山喊話一頭一尾的坐著,很公開的暢談自己家庭的八卦事件。
 
搭乘公車的自然守則就是你的的公車永遠都不會來,你不等的永遠都會一班接著一班,班班川流不息,讓妳覺得不坐它真是可惜,坐了又不是自己想到的地方,有種很想撞牆的衝動。都說要盡量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但是還是有很多理由讓你覺得,走路會更美好,當你放棄了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有一班很空曠的豪華巴士就在你面前緩緩滑過,而你的位置就在兩班站牌的中間,你只能很瀟灑的跟公車司機揮一揮手,搞不好還會有另外一台連體嬰公車尾隨著。
 
剛到美國的時候也是拜著我們家老爺的那本公車指南,帶著二不愣憕的孫女搭著公車闖遍海角天涯。我們家老爺老太太來美國好些年,憑著我家老爺冒險犯難的精神,打通所有公車路線,很神奇的居然在沒有車不行的南加州生存。美國公車還不像台灣公車,在站牌上還有標明路線的,完全就是沒頭緒,除非你有一本它的路線圖。
 
我家老太太有次很大膽的自己一個人坐公車,忘記了應該走到對面去搭公車,結果反而進入了黑人區,在一句英文都不懂的情況下,還能處變不驚的讓好心的黑人叔叔打電話給家人求救,那時真是體會了美國處處有溫情。
 
美國巴士司機很多都和藹可親,有腳踏車的,司機心情好的時候會幫你放在前面的置物架上,遇到有輪椅的,也會親自下來用電動階梯接妳上車,幫輪椅客人推到適當的地方,親手確認輪椅客人有綁好安全帶,問清楚你要下車的地點,跟你打包票他絕對不會忘記你要下車的地點,不時停車的時候還會回頭確定看看你是不是還安全的,下了車還會帶著微笑親切的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美國的巴士大部分都很乾淨清爽,外面有很多很棒的廣告公車,裡面雖然有的時候也會有立可白圖案的蹤跡,但是整體上都還算是蠻乾淨舒適,還蠻少看到殘破不堪的椅墊和椅背。(也許是我太少坐公車了?) 南加州有些城市坐公車真的很方便,如果時間不是一個問題的話。很多剛從台灣來的都會決的走路不是個問題,有公車搭世界更是美好,也許自己在美國待久了,就會覺得很多事情綁手綁腳的做起來不方便。有時想利用一下大眾運輸工具,也不知道從何處著手,年紀輕輕的,反而沒有我們家老爺冒險犯難的精神,說來真是很可恥。
 
希望有天能鼓起勇氣,重新找回自己大膽的個性,搭著公車歷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