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自己當年很迷Ally Mcbeal這幾年又在迷Boston Legal可是對於去法院當陪審團,還是相當的排斥。投票還可以用郵件的方式投遞不用親自跑去,雖然也是很想去投票所投票體驗一下,但是本人懶惰的個性根深蒂固所以一次也沒有親自去投票過,而當美國公民最麻煩的義務就是去當陪審團。
 
已經躲避了好幾年,用很多藉口擋掉,本來去年應該擋不掉要去,但是當天根據我迷糊的個性又很不小心的忘記打電話報到,然後又把重要的單子不曉得藏到哪裡去,害我自己嚇自己,每天皮皮挫怕政府派人來抓。沒想到十一月的時候接到一張粉紅色的通知單,通緝我跟法院電話聯絡報到,法院的人很冷淡的說二月份會接到通知已經沒有藉口可以取消上法院。
 
其實往好的方面想,可以增加自己的見聞。可是見鬼的心情就很低沉,快到法院的日期前剛好同事履行完她的義務回來,一共去了五天,法院只付了四天的錢,我們公司不補助當陪審團的義務,所以還要從自己的假期裡面扣。想到就很生氣,不補助就算了還要扣假期臉色就很不好。如果政府要我們盡義務也幫幫忙別讓公司扣我們的假咩。
 
我同事上的法院是比較屬於民事案件就花了三天半的時間,我住的地區靠近市中心,就要去上刑事案件的法庭。想到都會做惡夢,那些人只是會被判幾年牢而已,幾年後出來會不會找人報復也不知道,心裡真是七上八下的。可能因為心裡壓力大,耳朵也開始疼痛起來,連續兩天都沒有好好睡。
 
前一天早早就睡,抓好了地圖應該是沒有問題,把法院附近的路都背的滾瓜懶熟的,比考期末考還認真十倍,還是提早了45分鐘出門,預計自己會有迷路的預算。果然真的迷了一下路,還好跟市中心不是太熟還能找到停車場,前一天研究了一個小時的地圖好像有點管用,本來計畫中午再出來拿東西吃,所以把吃的東西放在車上,停下車才發現自己忘了帶水喝,跟著一群人盲目的走向法院,經過嚴密的檢查,就先集合去。
 
八點多才開始進場繳交自己的名單,發派夾配的名牌。九點開始解釋當陪審團的義務,我們分配到一個女法官,開頭就很幽默的說自己的名字讓期待電視上著名法官茱蒂的粉絲失望了,然後提起電視上幾個耳熟人詳的電視影集,問有沒有人很期待做這個陪審團,接著講解一些必要的常識,有幾個人反應一些對當陪審團的意見。然後還有一些人鬧場的問了一些很無聊的問題,真是浪費別人的時間。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
 
叫了一個上午的人名,希望下午也能繼續幸運下去。因為沒吃沒喝的非常無聊,(事實證明懶人懶得走回去停車場拿東西吃),打電話給豆腐聊天,抱怨自己太無聊,帶來的一本小說,也在一個上午不小心被我啃完了,我想如果有人在法院販賣東西的話,肯定生意一定很好。我身邊的人不是看在小說就是在看報章雜誌,有免費的拼圖可以玩,法院有提供免費上網,可是我的手提型電腦太大,不適合搬到法院。也有提供電腦上網,當然不是免費的,雖然有電視,因為是超級星期二,所以看來看去都是倒背如流的選情報告。飲水機的水根本就是騙人的,只看得到水流出來,要對嘴靠著喝才有可能喝得到水。這麼噁心的事我當然就不想做了。身上一塊錢都沒有,雖然有提款機可是想到還要付手續費就寧願渴死─我好像是標準的守財奴。電話那頭豆腐驚呼撿到二十元,問我應該怎麼辦?怎麼那麼好運,我都沒錢拿還要扣假期,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嗚。
 
中午休息了一個半鐘頭,又開始叫人名了。沒想到這次居然被叫到了。心不甘情不願的跟著走,等著點名進去,然後選位置坐下。因為太多人了所以先唱了號碼選了一些人坐在陪審團的位置。總共先選出十八個人。法官先為大家講解一些這個案子的資料,很貼心的加了註語被選上的可能會在這個法庭至少待上七天,然後問有沒有人需要延期,但是如果延期的話,三個月之後還是要來報到,有幾個人就申請延期。然後在陪審團席的每個人開始報告自己住哪邊、做什麼、婚姻狀況,以及有沒有做過陪審團的經驗。其中如果有人不希望讓別人聽到自己私生活狀況的話,也可以在旁邊的法庭跟法官和兩個律師講悄悄話。這時候負責紀錄的人員就會帶上耳機,紀錄這個人說的話。
 
第一天等到三點多法官就叫停了,明天大家請早。淘汰了好幾個人,也不時補上了空虛的座位。散席的時候法官強調,明天早上十點三十分開庭,到時所有的人都要到,如果有人不守時,大家就要繼續等待下去。唉。希望所有的人都要有守時的觀念啊
 
散會完因為早上糊裡糊塗的跟著人家走,所以散會的時候也就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迷路。走路都會迷路真是讓人心情十分的鬱卒。後來開車又迷路,還打電話跟老爸求救,差點開到遙遠的另一端去了。五點才又渴又餓又累的掛在床上。吃了一點東西,因為身體不舒服,早早就入睡。
隔天很慶幸的沒有迷路,也算了時間提早到了許多,帶了一本應該怎麼都會看不完的書,還有兩罐水,中午的午餐,很放心的上路。看到許多昨天在同一間法庭的人才放下心,不然一直擔心到底要不要先到法庭裡面報到,快到時間的時候可能太多人很莽撞的闖進去,所以裡面的人就掛牌子出來請我們安心在外面等,過了約定的時間五分鐘後,有人就出來點名了。有人還沒到。唉。所以又多等了15分鐘,就看到有個亞洲人莽莽撞撞的開門進去,可能因為門口有很多人在外面擋住牌子,當然很快就被轟出來了。就是因為這個人讓我們多等了30分鐘。當下真的很想罵人。
 
十一點又開始整個流程,雙方律師各叫了六個陪審人員下來,然後又從候補的補上原先的位置,原先候補的位置又從我們外圍的開始挑選補入。十一點五十五分法官又喊停,美其名讓我們先去吃午餐,不用跟別人搶電梯,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回來報到。同樣的所有的人都要到齊才能開庭。
 
有幾個人跟我一樣帶了東西去吃,就靜靜的在走廊上做自己的事。祈禱等下不要再有人遲到了,很不幸的還是有人沒有時間觀念,所以又延遲了二十分鐘開庭。選了兩輪之後就決定了。當場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決定十二位陪審團,三個候補陪審。我聽同事說她是候補陪審,可是後來開庭後還會抽籤來決定十二位陪審團,隔壁的好像是候補陪審員也要跟著上法庭。不過真的不太確定就是了,兩點多就放我們全部的人出來,還要回原來的集合的房間報到,交回自己的陪審員名牌,跟著就會發證明給每個人,交給公司證明自己確實是到法院當陪審團,還有一份自己的影本,支票會寫自己的名字。第一天是沒有錢領的,之後的每天一天領15元,還有加上油資。我是捐給慈善機構(有三個機構可以選擇),我去的這個法院工作人員沒有硬性強迫要捐出來,我同事去的那個有一直積極鼓勵她捐出來,不捐出來還給白眼,我還是看到我後面的老太太問才跟著一起要資料填寫。
 
好在過年前把履行完審團的義務,也很慶幸沒有被選上,不然我可不想看到那些血淋淋的證據,所以就當作是一種回饋吧。這次領回的證明可以保留一年不用上法庭,希望下次也這麼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