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因為病危,所以遠在別的地方的親戚都趕來。
 
起先趕來的還會對奶奶隱瞞,照例會先到醫院去看看爺爺,然後回家休息一下調時差,晚上一大家子的人吃飯,前兩天還會在外面館子吃,爹後來還是忍不住自己煮了一堆菜在家裡,家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解壓的方式,我們家很愛笑,尤其爺爺最愛聽人講笑話,有的時候我和爹在廚房聊天,他也會湊過來聽。所以在祖父病危的時候,爹還是努力的搞笑,讓全家人都笑的東倒西歪的。奶奶因為嚴重的重聽,所以也聽不到我們在講些什麼,其實都是些大家帶爺爺奶奶出去的一些趣事,前幾天有回大家在笑的時候,奶奶突然蹦出一句,怪我們這個時候還這麼開心,我聽的很心疼,很多時候我們在講互相開家人玩笑的時候,都是爺爺在奶奶的耳畔說我們在講些什麼,偶而爹還會叫爺爺說一些調皮的話逗奶奶。前陣子也陪了最新的助聽器,可是她不愛,配了的助聽器,她嫌太吵了,可能因為不習慣聽到那麼多的聲音吧。
 
雖然護士都有在幫爺爺作翻身的動作,但是姑姑還是教了我怎麼幫爺爺翻身,和幫他擦擦乳液,自己親人做起來比較仔細一點。常常一早還沒上班前就去醫院看他,反正離家裡很近,然後下班回家的時候也會彎過去看爺爺,吃完了爹煮的飯,我們一家人又浩浩蕩蕩的去醫院。醫生說心跳很不規律,所有的器官都在明顯的退化,最後甚至連呼吸都需要靠機器,但是家人還是想看看究竟腦波還是正常的嗎?所以簡單的作了腦波檢查,證明已經是腦死,如果要做更精密的檢查,還是有的,所以有人一直說那就做更精密的檢查嘛,反正都是會過世的。可是後來我跟爹說,既然都已經證明腦死了,為什麼不讓他輕鬆的走就好了,還要麻煩醫院的人做一些不必要的檢查,就算是沒有腦死,有可能醒過來後還能像他住進醫院前一樣嗎?如果他還年輕,也許還可以考慮一下。
 
可能我平時跟爺爺相處慣了,最近幾年也帶著爺爺奶奶去了一趟大陸,還有帶著爺爺去了加拿大看看他小時候的玩伴,所以也不會有太大的遺憾。這兩年爺爺體力不如從前,可是還是很想再回去大陸看看,偏偏大家都沒什麼時間,也不希望兩個老人家自己去,或是跟團去沒有家人在身邊,體力很不好的爺爺,這兩個月倒是會回去作禮拜,已經很久沒去教堂的爺爺,突然要爹载他去教堂,甚至有一次找不到爹,自己坐公車去教會。平常總是愛跟他頂嘴的我,這時候也只能唸唸聖經章節給他聽。幫他禱告希望他能開開心心的離開,一直跟他說,大家都會好好照顧奶奶的,爺爺的眼角有點淚,嬸嬸說是反射作用,其實只是內分泌的關係。
 
我們家跟加護病房的護士有很大的衝突,很多的時候因為大姑姑以前是護士,雖然已經退休很久了,還是有一些護士的朋友,還有一些認識的醫生,總是覺得沒有家人在身邊的病人,得不到護士妥善的照顧,小姑姑是化驗科的護士,嬸嬸也是護士,所以很多的機器和點滴,他們有的也都瞭若指掌,就算是不知道,也會抄了回家上網找資料,所以相對的也會多了些衝突,夜裡也是希望能守在病床前。我沒有這樣的經驗,在輪到我守夜的時候只是帶了一本聖經,唸了整個詩篇給爺爺聽,護士都很友善,來檢查點滴的時候都不會要我移動,可是我還是會自己移開方便他們工作,我們家其他的人守夜多半是在椅子上睡覺,幾乎快全副武裝,如果能帶被子躺,應該也有人會躺的很舒服。不過大家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所以需要保養身體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常出聲的反而做的最少,因為光說話就已經很累了。
 
也許是生活在一起所以感覺特別的多,就像我當年回去看外公最後一面,也是沒什麼特別的情感,只是感覺少了一個親人,雖然也會哭,但是總是不及日日跟我相伴的爺爺。拿掉那些賴以維生的機器和點滴,到達護士指定的房間,爺爺的心跳還是持續著,叔叔帶我們全家禱告,我們全家默默的碰觸爺爺微溫的身體,就在那樣安靜的安息日爺爺回歸主的懷抱了。
 
斜對面的美國鄰居跟我們家很好,有一陣子爹沒有跟我們住,他給我們他的電話,說如果有什麼事請爺爺奶奶打電話給他,我們都笑說他又聽不懂中文,沒想到他很認真的說,可以找會講中文的人翻譯,讓我們大受感動。其實他也搬來不久而已,對於左鄰右舍卻又特別的照顧和友善,他的三個小孩也都超級可愛。前陣子聽說爺爺住院不幸逝世,但是我們家每天都歡笑無比,令他實在是摸不出頭緒,爹跟他說,我家爺爺最喜歡家裡的人開開心心的,所以大家都保持愉快的心情想念他。
 
葬禮那天早上天空有飄了些細雨,到了山坡地雖然沒有大太陽,但是天氣還不錯,在叔叔的帶領下舉行了小型的家庭葬禮,大家都說了對爺爺的掛念,氣氛很平靜溫馨。中午就出了大太陽,好像是爺爺和煦的微笑。奶奶堅持要看到棺木入土,本來沒有安排的,後來加上去費了一些時間等待。反正我們也不趕著去哪,所以也不怎麼介意。
 
爺爺一下葬,就沒什麼事了,奶奶也沒了生氣。家人知道奶奶愛打麻將,每天輪流陪他打麻將,讓她忘卻一些事情,起初還會有所顧忌怕天上的爺爺罵她(真是個小孩子心態),後來被大家說,爺爺也希望她開心,就每天都很開心的玩麻將,連一向不上桌虔誠的叔叔都上桌陪奶奶玩麻將,只是這兩個遠方來的又不是很會玩,搞得大姑姑幾乎都要睡在牌桌上了。
 
那天小姑姑幫奶奶洗澡,我幫奶奶穿襪子,奶奶很感嘆的說,穿襪子都是爺爺的工作,因為幾年前的車禍讓奶奶彎不下腰,大家想辦法讓奶奶學會自己穿襪子,如果不是我一早就要上班,我想應該會由我來做,還有一些生活上瑣碎的事情,大家也都拿出來討論,其實老人家又能活到幾歲呢?大家都很孝順,只是很多瑣碎的事情真的很難去做到,不過有時候聽到了還是會覺得很難過。
 
平時總是大聲嚷嚷的奶奶突然靜了下來,讓人很不習慣,也許失去了爺爺這個靠山,很多時候大家都很討厭奶奶的跋扈,可是一但爺爺走了,才明白,其實爺爺是以這樣的心態縱容自己和愛奶奶。也許奶奶並沒有想像中的跋扈,只是爺爺的好脾氣和愛散財,讓奶奶著時頭痛。
 
爹做了很漂亮的十字架花圈給爺爺,很努力用心的買了塊大理石親自刻爺爺的墓碑,家裡有個多才多藝的爹,作女兒的真的很難嫁的掉啊~
 
大姑姑說,爺爺一生的夢想就是來美國,希望他的子女能散佈世界,這樣就可以到處走動,住免錢的也有免費的當地導遊,所以能長眠在美國,也算是能讓他含笑九泉吧。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1四章13-18
 

But it is our desire, brothers, that you may be certain about those who are sleeping; so that you may have no need for sorrow, as others have who are without hope. For if we have faith that Jesus underwent death and came back again, even so those who are sleeping will come again with him by God's power. For this we say to you by the word of the Lord, that we who are still living at the coming of the Lord, will not go before those who are sleeping. Because the Lord himself will come down from heaven with a word of authority, with the voice of the chief angel, with the sound of a horn: and the dead in Christ will come to life first; Then we who are still living will be taken up together with them into the clouds to see the Lord in the air: and so will we be for ever with the Lord. So then, give comfort to one another with these words.

Thessalonians Chapter 4.1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