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我不太是會和人相處的人,是屬於所謂的低EQ人,面對面的接觸,有時腦筋打結會有轉不過來的時候,所以找工作的時候,我都盡量不找需要面對面接觸的事,但是工作也是不容易找的,本來對地勤人員有著無限的憧憬,但是一旦被綠取之後,簡直有著生不如死的感覺。


因為要直接面對客人的情緒問題啊!


去年辭去的地勤工作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在剛上班沒多久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我們照常招呼客人辦裡登機手續,然後一個香港客夫妻就來到我的櫃檯,我 稍微瞄了一下先生的手提行李好像過大了,所以很客氣的跟他說他的行李必須託運,當場兩夫妻立刻翻臉,一直跟我說沒問題的,上個星期他才回香港,也沒被攔 下,然後劈哩啪啦的說了一堆,我的同事見我快招架不住,趕緊過來支援,一再的重複希望他們能託運這件行李。這下子,這對夫妻再也忍耐不住了,開始劈頭就招 呼我家祖宗八代,然後要見我的上司。


還好上司一向很挺我們的,告訴他們如果他的手提行李能塞進那個規定的範圍內,那他就可以帶上飛機。


想當然是塞不進去的,他們這次學乖了,當著上司的面語氣也比較溫和。所以上司也就折衷其中,讓他放上商務艙的行李條,這樣也就可以優先的提領行李, 以為這件事應該以為過了,正想鬆一口氣的時候,突然先生就在我的櫃檯前上演找不到護照的懸案,一口咬定我沒還他的護照,我一向沒有收集別人護照的習慣,不 過客人既然這麼說,我當然就要把櫃檯翻了也要找出來。他也是一附很緊張的樣子,但是嘴上可沒停過,他的太太也是和他同樣水準的,一鼻孔出氣,就在五分鐘的徹底搜索後(差點把電腦主機都快拆開時),這時候這位太太才有空順便檢查了一下她的手提袋,在她的手提袋中找到了他先生的護照,(總算可以還我一個清白了吧),沒想到這位太太很有修養的丟下一句很大聲的結論「都是碰到妳, 我們才這麼衰」 


當時我愣了一下,但是身為服務人員,還是用很好的態度去面對歡送他們離開我的櫃檯。那時只覺得有想哭的衝動,覺得自己很不會處理事情,應該用另一種態度去面對客人,就不會讓自己身陷這樣尷尬的場面。


那一幕,就像是短片,一直重播著。就算離了職後,還是耿耿於懷。


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我自己這樣告訴自己,很多時候情緒是會傳染的,當你不開心的時候,就會把整個周圍的環境也變得很不開心,做服務業的也是有自己 的情緒,很多時候,我想微笑該是最好的面對吧,但是今天突然有個客人,明明情緒就不好,看到妳的笑臉就會很想扁妳。問妳,有什麼好笑的啊? 看你像個白癡一樣,雖然內心很不爽,但是有必要為了他,就不對別人笑了嗎? 就不再有開心的心情嗎?


記得以前上英文課時,老師說了一句十分耐人尋味的話,要一個高學歷的人降低他的水準是很容易的,但是要一個無知的人提升他的水準卻是有限的,同樣的也可套用在EQ世界裡。你可以嘩啦嘩啦的跟人吵嘴,當然也可以見招拆招的去應付那些難纏的人。


網路上有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在人家家丟下一句情緒化的留言,有必要為了他而關站嗎? 當你的網站有千百個人在瀏覽,而如果你卻只在乎那一個不好的留言,其實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一個腦筋生病的人,妳能期待他說出來的會有什麼好聽的話? 她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了了,會有鑑賞好文章的能力嗎?


和朋友的相處,妳記得的都是別人對你的好,還是一些雞毛蒜皮她得罪妳的事? 很遺憾的,根據一般的評判,多數人都是記得他人的壞處,而看不到別人對你的好,總是介意一兩個惡意搗蛋的人,還是記得多數人的鼓勵和支持? 不要以一兩篇和你意見相左的話,而否定了別人在文字上的耕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講清楚說明白,做個理直氣不壯的人,我相信這一定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傷害。


 


P.S. 以上言論並不是針對任何人,所以請各位網友不要自行對號入座。


p.s.2 其實我是個正港的俗啦,若是這篇文章不合各位大哥大姐的口味,麻煩各路英雄好漢默默離開,謝謝。(發完文後發抖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