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當我說我的情緒有些不穩的時候,妳很阿沙力的拿了兩本書借我,第一本,我很輕易的就把它解決了。但是這第二本書,卻是沉重的讓人難以消化,我必須很小心的去閱讀她,才不會錯過了些什麼。


這 本"戀戀漂流" 作者葉心慧十四歲的某天就決定輟學,雖然也上過一陣佛學堂,繼而選擇漂流的日子,漫遊在各大洲,最後選擇了垂死之家的義工來做。在垂死之家,經歷過的種 種,透過文字,每個字都像用刀子刻似的,印在我的心上。兩年的義工生捱,每天總是幫著這些身體上有疾病的人,擦拭著身體,餵食,總是把自己累到匱乏無力, 才肯罷休。這裡距離死亡,只有一線之隔,當生命在妳手中消逝時,妳才發現,原來,生命是會像羽毛般,那樣消逝的無聲無息。


一直在追尋著生存的意義,我從來也不曾好好的看看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還在汲汲營營的混日子,拼命的想降低自己的慾望,但是總是敵不過誘惑,而滿足自己空洞的心靈。


想窮盡畢生的能力,投入義工的行列中,也僅止於想像而已,缺乏積極的行動,對於自己消極的人生觀,真的十分的羞愧,我以為如果生命能掌握在自己的手 中,那會該有多美好啊,不用聽命於冥冥中的安排。在我十四歲的時候,我的大表哥很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從妳出生開始,生命就不是妳所能掌握的。你必須對生養 妳的人有所回報,妳,不僅僅是要為自己而活,也要為愛妳的人而活。沉重的話,壓著我透不過氣。


竟然,死也是自己所不能控制的。


那麼,想些有意義的事做吧。


==


我像是永遠走在岔路口,迷失在人生的大道上,對於那些複雜的選擇,總是頭痛的難以抉擇。


十四歲的我選擇了繼續求學,在和爸媽進行了一段認真的對話,他們對我採取開通式的教育,明白的告訴我,如果輟學是我想要的,就必須承擔它的後果。看 到她們臉上的不安,年紀輕輕的我,第一次有了俗辣的行為。 對於輟學之後的生活,爸媽也解釋的很清楚,對於我來說,學校其實是又愛又怕的。 像對待我這樣朝令夕改的孩子,是要付出加倍的耐心吧。我的興趣永遠在變動中,我的行動總是跟不上我飄忽的思想,沒有什麼事情在我來說是維持很久的習慣,這 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態度,總是讓我週遭的人吃不消。


而這個小女孩,蘊藏著無限的精力,只是默默的坐著重複的工作,默默的付出一切,甚至連和其他義工講話聯絡感情都沒有時間,連住在一個算是稍微乾淨的房間,都覺得是一件很奢華的事。做到自己病了,都不肯回到自己的地方,好好的休息。


我必須要分著去讀,才不至於哭的太兇猛,而模糊了字跡。


==


有一個深夜,同樣天寒地凍,同樣昏昏欲睡,我從圖書館走進地鐵站。夜間地鐵裡的暖氣像是永遠都不夠暖,從耳機傳來的(Tango Apasionado)也變得冷冰冰的。


在冷冷的車廂與音樂中,發現自己睡著了,坐過了站。


我下車,上樓梯下樓梯,走道對面月台,坐下一班車倒回去。


只是兩個站,我竟然又睡著了,又做過了站。於是我再下車,再上樓梯下樓梯,走道對面月台,坐下一班車。


就像中了魔咒似的,我又坐過了站。


我要下車的那個站,像是消失了一樣,怎麼坐也無法到達。


我只能在上一個站或下一個站,上兩三個站或下兩三個站下車,不斷和那個站擦身而過。而那個站,甚至不是我的目的地,那只是要換到另一條地鐵的一個轉乘站罷了。


午夜,我一個人蹲在錯誤的月台,靜靜地哭了。最危險最艱難最辛苦的時候,都沒有哭過, 只是坐過站罷了,為什麼要哭呢?


迷失的感覺在沒有底的心裡,不斷往下沉,越來越深,越來越深。


儘管住了不算短的日子,還是經常在巴黎的地鐵中迷失,但從未迷失的那麼一塌糊塗。儘管活了不算短的二十幾年,還是經常在生命的迷宮中徘徊,卻也從未像在巴黎時那麼不知所措。


我把過去幾年曾經堅定的一切否定到,奮不顧身在巴黎追求不確定的一切,在找到以前,我已快無能為力了。


不管我如何在列車與列車間,月台與月台間,轉換:如呵在迷宮中的道路與道路間,闖蕩;生命的出口,就像是中了魔咒似的,完全的消失了。


午夜的月台,淚彷彿結成冰,不再流了。只有冷冷的(Tango Apasionado),反覆奏著;還有迷失的感覺,持續陷著。


那是我生命中最不堪回首的一段日子,如果可以的話,想要永遠從記憶中刪除掉。


可是不可以,迷失的感覺,彷彿是落葉存在的一部分,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被刪除掉。落葉彷彿是帶著這樣的迷失感才會繼續漂流,繼續輪迴的。


迷失在一片不見底不見岸的深與廣中,小小的落葉感覺很無力,所有漂流的力氣似乎都已耗盡了。


只想消失,完全的消失在這片深與廣之中........


以上藍色字體摘自於『戀戀漂流』之「比沉淪更深的迷失」 P161-162


==


 


很俗辣的照著社會的潮流走,越來越看見自己的矛盾,像是取笑我般,給了我很多的磨練。


常常想讓自己的右手放輕鬆,用左手使力。但是不知不覺中,右手出的力比左手還大。


我不安的在學習別人的長處,忘了自己的腳大,總想套進不合腳的鞋子內。


我。 內心真實的我。


究竟真的想在生命中找尋什麼樣的答案呢?


我慌亂的尋找遺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