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有個很不好的遺傳基因,不過這個習慣好像是隔代遺傳的,就是捨不得丟東西。

捨不得的原因有很多, 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捨不得吃。
 
我們家的老夫人很喜歡吃些零食,邊看著電視,有些好吃的零食,會因為捨不得吃,而襬到有怪味出來,還有就是吃剩的也捨不得丟。很多去年的糖果,留到今年才吃,所以在我們家翻箱倒櫃找東西吃,可要先有一個強壯的胃。不然事後的強胃散或是止瀉藥也是需要隨身攜帶的。

小的時候警戒心還沒那麼大,消化系統也非常合作,所以也沒影響多大,年紀越大,越來越挑嘴,對於老夫人恩賜的東西,總是有所保留,有的時候連吃到蝦味先都有一股老舊的味道。其實有些是新的產品,只是裝在同一個罐子內,久了罐子就有股味道。

老夫人的節儉是出了名的,新衣服也就是那麼幾件,以前房門沒鎖的時候,我有幾件老舊款式的衣服就這麼應聲消失了。隔幾年就會看見出現在老夫人的衣櫃間。老夫人的新衣都是別人櫥櫃裡的舊衫,搭配的方式總是五花八門的,相當亮眼。非常有自己個人的獨特風格。

前天吃飯時,老夫人煮了一堆的白麵,另外附贈魚丸辣湯,老爸嚐了一口白麵,皺起眉頭,然後小聲告誡一家人別再吃這麵了。據說嚐起來像回到了古早時代。頗有懷舊風。出去外食時,什麼都要打包帶走,就連辣椒,白飯也不例外。

有時還有幾天前的剩菜放在冰箱留滯不動,冰箱永遠有一堆吃不完捨不得丟的食物。醬料更是越陳越久。說了這是會遺傳的,只是卻是隔代遺傳。

我完全的繼承了老夫人的風格。

上次我娘來的時候, 在我房間搜到一包久未開封的麵。 只不過就近一兩年之成年麵。越久似乎是越有味道。還有許多幾年前娘帶來的零食,因為我不大愛吃,所以也不想危害別人,當然後來就被清倉了。很多零食, 我卻是捨不得吃的那型,總覺得吃完了,就好像少了什麼。 要買又很麻煩 (有些貨來源自台灣),所以我娘這次臨行前再三交代,房間內的零食不可放置太久,免得房間內的昆蟲們開始在這建築他們美麗的家園。

老爸是這家的清潔工,專門管理品質保證,一些不要的舊東西,馬上被他清潔光光,連屍體都不見。

有一次我從台灣度假回來,房間整個大變形,老爸還很得意的對我展示他的成果。 真是讓我快愈哭無淚,因為房間大搬風,很多東西都找不到,所以日後在我的心靈上留下了一個大創傷,每次出去遊玩,總是提心吊膽的怕我的房間又被大搬風。 這點,我們家老夫人也感同身受,據她上次離開去東岸,短短的幾個星期,老爸就把她房間大搬風,丟掉了許多她所謂值錢的東西。老夫人不只捨不得丟到自己的東 西,有的時候還會撿一些扔在路旁的家具用品,搞的有一陣子我們家好像住在跳蚤市場一樣。

有一次還撿回一件別人不要的手提嬰兒搖籃回來裝她的嬰兒娃娃。非常之童心未泯。

對舊的東西有著依戀,捨不得那些共生的回憶。總是在櫥櫃裡,留著那些丟了可惜,不丟又佔位置的東西。

總是想著,將來啊,或許會用得著。

只不過現在不用的東西,可能兩百年後也是不會去用的。

人好像就是這麼奇妙的動物,總是在捨得,捨不得之間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