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立」

「敬禮」


「老師好」




 



 


 



前幾天無意翻到一篇有關「女王的教室」的評論,我是還沒看過此片啦,只是想讓回憶腦力激盪一下,看看我記得的老師會有幾個?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國中的歷史老師吧,因為她讓我喜歡上歷史課,雖然很嚴厲,一絲不茍。但是講起歷史,就好像會帶著你走進那個時代,比說書還精采。記得瘦瘦蒼白的她,說起歷史來聲音之悅耳,口齒清晰,裡面的錯綜複雜,總是有辦法讓你能簡簡單單就能明白,讓我聽的津津有味。因為很投入,也覺得她特別的美。那時簡直把她當偶像來崇拜,雖然班上沒幾個同學喜歡她。如果你問我當中的故事,我絕對可以天馬行空的照著想像說,可惜日考月考只考幾年發生的什麼事,對於那些幾年發生的什麼事件,我記得的很心虛。當然也拿不到什麼好成績。

唯一記得的年代表: 三黃五帝三國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中華民國

還一度迷上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總而言之,歷史在我來說就像源源不絕的故事,但是年代有點混亂。但是至少我的中文歷史比西洋歷史還強那麼一點點。

幼稚園的高老師白淨斯文,以後還成為我的鋼琴老師,是對我最沒輒的一個。是個非常溫柔的老師,教到我可能會讓她很想哭吧。因為我都沒放心思在鋼琴上,談了幾年的鋼琴,還在某段基本程度無法進步。後來換了教會裡的師母當鋼琴老師,情況才稍微好轉一點,因為院子裡的小朋友都被她教,每年還會有鋼琴演奏會,所以在輸人不輸陣的情況下,硬著頭皮一遍又一遍的練著鋼琴,樓下的還以為家裡發生什麼大事,一個小孩在自己家練琴練到音樂聲都十分的哀怨悽涼。

國小的老師最記得的就是六年級的導師,課後補習不說,平時就很嚴格,考試的題目永遠會在補習班做過一遍,保證在她補習下功課覺對是突飛猛進。當然啦,除非你是白痴,否則做過的問題怎麼會不弄不清楚呢? 可是本小姐就是有本事大家來找喳,把會的變成不會的,功力之高深連老師都莫可奈何。

還記得那時候只要有低於90分以下的,包准妳的考卷會在空中飛揚,像是漫天飛雪般壯觀,絕對混亂的畫面,大家伸著小手企圖撈著自己的考卷,還要跪在講台旁邊訂正對的答案。老師的威嚴就在那時候深植在每個小朋友的心理,想當初幾乎每個人的志願都是當老師,可見大家對於老師的權威是不容置疑的。

每個家長還要有著大無謂的精神,把小孩往虎口一推,「請嚴格教育我的小孩。」

從此以後要打要罵,也只能操縱在老師的手裡,家長也只能愛你在心口難開。



過年過節還要備份厚禮,表達感恩之情。雖然口頭上會說不用客氣,但是總是私底下會比較東西的價值。

 



 



 



老師的藤條像是刑具般的由粗而細,橫一列。真不曉得那時候的老師怎麼有那麼多的體力打學生,學生們則在下面研究表面受力,從哪裡打下去最痛。還有塗哪種東西打起來比較不會痛,研究精神之可嘉,恐怕連校長都要頒發獎狀。而縮手是最自然的反應,但是老師說縮了手又要重新計算。那時候就像是永無止境的責罰。每一幕都讓人印象深刻。

分數不及格,打。

功課沒做,打。

遲到,打。

反正所有雞皮蒜毛的小事。

全靠老師手中的籐鞭解決。

打。打。打。







 


 


師恩浩盪。

 



 


一過了小六,出了校門,忍不住委屈的哭了起來,即將分離的同學,和再也打不到我的老師。

 



 


總是有些變態的懷念著。那賞罰分明的年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