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M:


上個星期突然心血來潮,準備來煮素食米粉,記得從前工作同事的嬸嬸很會做菜,因為同事的叔叔也在幫忙公司的緣故,嬸嬸就會做很多好吃的餵養我們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舉凡台灣小吃能叫得出名字的,她全部都知道怎麼做。


很多東西都是向她學來的,不過我也只記得簡單容易做的東西。

去了一家很便宜的亞洲市場買食材,結帳的時候排了一大群人,大家也都很有耐心的等候,就在這時候我發現了一件很細微的事情。


那就是中國人好像都不大愛笑,而且不太愛理人。


整個消費行動中,收銀小姐沒有問候我,沒有跟我說多少錢,甚至當我掏錢給她,她也是一臉我欠她幾百萬似的理所當然的收下來,我的微笑僵在臉上,甚至我慣有的謝謝她都充耳不聞。到過幾家亞洲市場都是這樣的情形。讓人不免懷疑,中國人是天生害羞的個性使然,還是我們必須板起臉來比較不會讓人有輕佻的感覺


總是會說你消費多少吧,你說,對不起,你自己看不到嗎?電腦螢幕上寫的清清楚楚的。


也許亞洲纇形的超級市場覺得該為殘障同胞多留一些利益,所以請了一些無法言語的人在那裡工作?但是我明明一轉頭,她就跟後面的收銀小姐聊起天來。


我不懂,微笑其實是個很簡單,很讓人舒服的動作,有些人就是,不願意去動這面部的肌肉。


親愛的M,這讓我想起我身邊的人,我向來都是靠微笑來記一個人的樣子,她笑起來脣角勾起來的角度,多深的酒窩,想一個身邊的親朋好友,就是那麼簡單和舒適,就連唇角也都會牽起一絲微笑。


也許你會說一個人工作那麼多小時,笑容都會僵住了,其實也是真的很不好做,當我在服務業中做久的時候,我發覺自己的笑容也是越來越少見了,也失去了當初的熱誠。


可是,親愛的,笑容他真的是一個連鎖似的反應,它建立起跟你附近週遭的橋樑


當你對著不認識的人展露最自然的微笑,你也同時在影響周圍的人,我喜歡和笑容滿面的同事相處多過於和面容嚴肅的在一起。更何況當你微笑時,多半好事都會跟著來。通常在怎麼不起眼的面容,經過了笑容的美化後,都會變得美麗而且可愛起來。


有的時候當我在美國商店買東西,收銀人員會主動輕鬆的和你打招呼,並且謝謝妳的消費還有微笑的祝你有個愉快的夜晚,我就會感到特別高興,儘管這天受了許多窩囊氣,或是發生了許多不愉快的事,我都會覺得被祝福過的感覺特別美好。短短的交集,就是讓人輕鬆自在。


所以,當有了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後,我開始深深的反省自己,我也是這樣繃著一張臉去面對人嗎?真的不想做烏雲。


我想,我是該從自己好好做起了。


親愛的,


我們都不要吝嗇給個微笑給周圍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