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農曆生日就是在端午節的前一天,應該是趕著來幫忙幫粽子的吧。我那親愛的表哥,則是端午節後一天,就是擺明來吃的。

小的時候對於糯米做的東西,好像是都有特別的偏好。

住 一樓的鄰居總是會在端午節的前夕,把她親手做的,又肥又大的粽子,送來我們家。我沒吃過多少外面的粽子,每年吃鄰居家的粽子就會撐到不行。裡面有很多的好 料。香菇一定是我的最愛,咬下去肥肥多汁的香菇,栗子的甘甜也是免不了的,鹹蛋黃更是我的心頭肉,可想而知我的月餅也是只吃鹹蛋黃。只要有這三個內餡,我 就愛死這顆粽子。再怎麼樣也要把她啃完。至於裡面的肉,通常是留給我爹。



我家還蠻好運的,鹹的粽 子由鄰居包辦,我們家老太太就包甜的粽子。鹼水粽是我家老太太的絕活。端午節左右,我們總是一家大小的開車去,有的時候幫著包,老奶奶細心的從洗米,到包 成立體的三角型,那個驚喜的程度,到現在還是忘不了。滿滿的屋子掛著一串一串的粽子,就好像是美麗的藝術品似的。屋子裡總是飄著淡淡的鹼水粽的味道。蒸好 的鹼水粽還不能馬上就吃,要等著冷卻,放進冰箱裡。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品嘗了。等到從冰箱裡拿出鹼水粽出來,我娘會幫我先灑上一點點的榶,而我總是嫌不夠 多,希望能討更多的糖吃,細細的砂糖伴隨著冰涼的鹼水粽,這就是小時候我所謂的五星級大餐了。老太太瞇著眼睛開心的看著家裡的人津津有味的吃著她親手做的 粽子。我家老太太從我有記憶起就幾乎每年都會包,一直到她來美國。不過每年幾乎都會縮水一點點,現在如果有做的話,大概只能到巴掌大小而已。最主要的是, 老太太有糖尿病不能吃甜食,所以她會包的小小的,方便她自己食用。每年的鹼水粽味道好像也是不同,完全憑老太太的直覺來判斷,所以有的時候口味會超嫌重了 些。不過有的吃就已經很高興了,哪還在乎那麼多呢。吃完了粽子,粽葉還不能亂丟。在我們家可是很環保的,老太太清一清曬一曬,還可以留著用。現在大家都罷 工很久了,只能吃外面賣的粽子。

前幾年認識一個香港朋友,嘗試了廣東式的粽子,沒有太油膩的味道,就是鹹豆沙加肉,淡淡的綠豆沙,本來聽起來還覺得有點怪,沒想到吃起來超正點的。細細長長的粽子,有著她特殊的香味。第一次吃就上了癮。雖然沒有我愛的東西在裡面,不過鹹豆沙吃起來的清淡口味也是蠻不錯的。

我 還蠻喜歡直接啃粽葉,把每一粒糯米都從粽葉上清空,弄得自己滿手都是黏黏的,才心滿意足的吃起整顆粽子。現在雖然什麼時候都可以吃到粽子,卻好像是,少了 全家團員的氣氛了,那種大家一起包粽子熱熱鬧鬧的場面,屋子裡掛滿了大大小小的粽子,小孩子們滿足的舔著鹹水粽上的砂糖。想起來都會在夢裡偷笑。

粽子粽子,我愛妳。

不過糯米的東西真的很不消化,真的不能多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