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幾本書都很有趣。

先說之前看的『P.S.我愛妳』原本應該也不是我最近的菜,就像是之前青春少女期看多了羅曼史併發症,所以現在看到純愛情式的小說就會有點倒胃的感覺。當然這本書重點還是男女主角的情愛,可是中間微小的細節內又能看出作者特意安排生活上的細節,透露出人在悲傷絕望的時候心情上的轉變,以及對週遭事物的敏感度。

先說Holly失去老公,最摯愛的人。因為來的突然措手不及,讓人有恍若置身夢中的感覺,所以Holly不願意面對失去老公的事實。也幸運的,她因為照顧得癌症的老公,拋下一切生活的瑣事來照顧他,陪著他走最後的一段路,而在老公走後,終日鬱鬱寡歡的她當然也不會有精力想去找工作,所以錢題不在考量下,可以任由她頹廢,又加上沒有小孩。情緒上因為沒有依靠,而變的敏感易傷。(誰又不是呢?)

其實我覺得這倒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情緒總是要找到一個出口,即使是有小孩的,雖然母愛很偉大,但是失去了最愛的人,自己獨立撐起一個家,有的時候甚至必須隱藏自己的情緒,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能真正的讓自己從獨立的空間上填平傷口再出發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可惜大部分的我們都沒能過這種有閑有錢的生活,只好在生活的擠壓下,慢慢的平復自己的創傷。

我想只要是人,都難免會遇到死亡這條路。失去親人的痛就像是毒瘤一樣,一戳就痛。更何況是朝夕相處的愛人。需要時間去懷念那些過去的甜蜜,需要時間去整理所有的遺物,需要時間去讓自己學習從新再真正的快樂起來,需要時間去重新面對生活上的瑣事。 7/21/08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一口氣看完之後,有種茫然感。生命中少了一個缺口,年輕時缺少的那點勇氣,和淡淡的那股情愛,是不是會教人不由自主的想念呢?其實他的生命中沒有匱乏,放手和不放手,都會傷害其中一方,正如書中所說,「有些時候,某個人的存在,對另一個人來說本身就是傷害」自己都不覺得再搜尋著與自己相似的人,那些淡然的回憶,生命中有些什麼發生,迫使自己不得不改變,而內心深處,那份純真的愛和喜歡和對自然渴望,漸漸的在心理遺失。島田提及的那條河,就好像尋照自己的本質,人生本來就是很長的學習課程,我們不斷的在這挑路上尋找能讓自己誇耀的外在或是物質,往往忽略了內心深處單純的感動與渴望。我只是想很鄉愿的想從書裡找到愛情以外的解釋。你以為某件最珍貴的東西還保存在某個角落,其實他已經早就不存在了。"Pretend you are happy when you are blue, it isn't very hard to do." 在騙別人之前還必須會先騙自己才是.....
 
 
『天使的傷痕』本來以為只是很單純的推理小說,而且一開始也猜到兇手是誰,沒想到卻是這麼的不單純。一路循線下去看下去,結局居然出乎意外的催淚。對於因為母親服用藥物而成為殘障的兒童,在以前的老式觀念根深蒂固的成見,是該讓他們學習面對外界對他們的嘲笑,堅強的長大,還是寧願讓他們終生棲息在自己的羽翼下?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和看待事物的方式,如果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想法,或許世界就不會這麼美好了吧~笑。

 

 『刺青師』習慣問題。習慣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在之前,女主角習慣活在文明物質生活中,但是當無法自給自足的時候,兩個人決定接受這個其妙的小島邀約。從頹廢的藝術家,道不為人知的小島上,在這個與世無爭的桃花源上避過了整整一個世紀的戰爭,心中一直嚮往想回去的世界徹頭徹尾的變了型,原來自己居住與世隔絕的小島,才是心靈肉體棲息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