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高中生活真的蠻多采多姿的,剛開始的時候英文不太好,被編進ESL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老師問我數學程度怎麼樣,我很誠實的回答,非常爛。結果就被編進了數學幼稚園班(昏倒)。 上了快一個月,每天都在加減乘除小學程度的課程,還外加遊戲玩耍。考卷發下來不到三分鐘就做完,老師看出我幾乎都會這些簡單的數學,給我測試了我的數學程度,便毫不留情的把我踢進較高程度的數學課程。(


第一天到學校的時候因為是中途插班的,所以學校特別派一個同學會講中文的帶著我走了一圈校園,因為美國的學校不像台灣只固定在同一個教室,對於拿課表找教室這檔事,還是後來才成功的練就了找地圖的好本領。對於終於遠離打掃清潔教室的工作,總覺得輕鬆自在的很不自然。還有三點就下課,很不能接受下了課居然天還是很亮。回到家都沒什麼事做,老師的作業全部都在教室就做完了。以致那時候看了很多閒書。

我後來的數學老師對我很好,有什麼不懂的,他都會很有耐心的教我,剛開始真的很不適應,對於所有步驟都要寫出來的方式覺得很莫名其妙,明明就是再清楚不過了,他就是會要求妳列出步驟來,明明就是很簡單的數學,同學都會強烈要求希望老師恩准他們帶計算機。真是很佩服這些美國小孩的智商。我前面的同學老是晚上太用功,以至於白天上數學課的時候時常打瞌睡。搖頭晃腦的樣子,有時候老師在講台上都會忍不住覺得很好笑,然後差遣隔壁同學叫醒他。

英文老師是胖胖的禿頭男,非常得意他的小鬍子,常常不自覺得去整理他,就像女人玩弄自己的頭髮似的,他的教學題材都是一些雜誌上剪下來複印的,我們常常拿到類似像是”Friends”的一小段台詞。然後開始演起來。對於剛來美國英文不好的我來說,簡直就是殘忍的酷刑,每次能躲就躲,很想唸那個台詞最少的那個。這就是為什麼英文老是進不不起來。美國老師都希望學生能自動自發,如果你一昧的逃避,最大的損失還是自己。

體育課總是被逼著跑步,有的時候玩玩球類運動,大部分都是玩排球,搞的我有時候卯起來玩都會在手腕有淤青,還有羽毛球,其實也蠻喜歡玩的,但是我班上那些中國女生都不太愛玩,所以我也有些興致缺缺,我們的體育老師也很懶,雖然他很瘦。通常都只站在男生的換衣間的門外遠遠的看著我們,但是視力很好,可以遠遠的就看到哪個人在他的課堂混。嗯。我常被抓到。被罰跑操場。() 有一次打壘球,我站在外野接球,本來想說可以好好偷懶,剛好就是那麼巧的一顆球被我接到,老師還誇讚我有體育細胞。()

英文稍有進步就被丟到正常班慢慢的被玩弄,更正 - 學習。對著一堆我不認識的螞蟻字開始和字典作好朋友,有的時候還想錄音回家給他聽個二十來遍看看會不會突然出竅,嗯,開竅。歷史算是蠻頭痛的,我的西洋歷史完全吸收不到大腦。真是有夠慘。我的歷史老師看到我就會很同情我的對我搖頭,簡直就是沒帶腦袋上課的學生。完全雞同鴨講。

稍進步一點的英文課開始接觸一些兒童書,我的第一本兒童書就是”Charlotte’s Web” “The Secret Garden” “ Anne of Green Gables”就瘋狂迷上了這套清秀佳人,一口氣讀完了整套。算是一項最了不起的創舉,在那個英文不怎麼靈光的年代。從生字拼了命的去查,到懶得查猜著生字的意思讀完整本書,總算完成一件偉大的工程。看書看不過癮,後來還買了錄影帶。簡直就是她的頭號粉絲。連她祖宗八代都認的出來。

上美國歷史的時候還要背美國歷代那些總統名字,老師說給大家一個機會,如果嫌單背沒看頭,凡能唱出或是在一分鐘內背玩的就加分。你可以聽到流順的總統名配合著各式各樣不同版本的歌曲。那才真的打從心底佩服起同學的智力。尤其那一分鐘內大氣都不敢喘一口的同學們還得兼口齒清晰,過關的也就是那幾個天才而已。老師耳朵尖,錯了一個馬上抓出來。休想用口齒不清混過。我? 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拼成績的機會,雖然天性害羞,但是還是莫名其妙的硬套出一首總統歌,不過,別問我究竟套用哪首歌,總統名也忘的差不多了。對於用音樂背書這種事,我好像也做過不少次。

生物課的老師胖胖的,有的時候接到老婆的電話就會忍不住讓我們自習,在門口情話綿綿起來。因為聽說他很嚴厲,所以趁著暑假的時候比較短拿,想不到也是折煞我們,短短的暑期課,要上山下海去抓昆蟲,製作標本,認識昆蟲,什麼科,什麼類別,還有小豬的解剖,蚯蚓的解剖,都在同學鎮靜的手下操作,我只會在一旁大驚小怪,還兼k破了我娘給我的玉鐲。我們那一組的男生,也都見鬼了不知道跑去哪裡混。上完了那堂課,拿到成績單,馬上自動清除在200MB的腦容量之外。

美術課那堂幾乎我認識的中國學生都在,大家在裡面啃瓜子聊天,老師成天晃來晃去看我們在塗些什麼東西,有的時候老師還會借片子來給我們看,我們在美術課看了不少經典片,那堂課結業後,大家的感情都變得更好。前幾天老爸在整理車庫的時候還看到我那時的作品。害我有點懷念那畫油畫的日子,總覺得那些松油啊,聞起來就特別的讓人心情舒適。雖然自己的作品很像鬼話符有點不像話。

在學院修學分的日子,碰上了一個很痞的英文老師,但是超嚴格,所有的課文練習文都要達到他滿分的標準,一篇文章改到自己都可以倒背如流。課堂上他最推崇的就是四格漫畫家,尤其是”Calvin and Hobbes”更是他的摯愛,雖然年紀一大把了,女兒年紀都跟我們一樣大了。但是熱愛四格漫畫的精神卻是超可愛的,雖然髒話滿嘴,依然不減低同學們對他的喜愛。離了婚的男人,就連對孩子的教育都叫我們辣到跌下巴。

大學的歷史又碰到一個很厲害的說書老師,著迷的程度就是我那天翹課都不會翹到那堂課。真的是全勤。因為上的賣力,又是坐第二排(有的時候也是會坐坐第一排讓他噴口水啦),所以那堂成績還不錯,完全沒有選擇是非題,直到上完結束後,跟同學聊起來,才知道他的課很難Pass,大家都避之而唯恐不及。完全沒有考古題。

我還蠻愛上哲學課的還有邏輯學,這兩堂課的老師都是一樣的,老師是個大鬍子很溫和的人,講起課來也是相當精采,他的課也相當好pass,是有口皆碑的,還有前人留下來的考古題,第一天上課的時候五十多個位置都滿了(還好我到的早),還有站在後面的加上走廊外等著老師簽字可以讓他們上課的學生們。不過大學生活就是這樣的,前三週擠的滿滿的教室,越到後面越是悽涼,偶而遇到期中考期末考才會出現的同學。還有代點名的同學,和點完名就回家的人。期中考的時候班上出現了一個混帳同學,居然拿起大抄,光明正大的抄起來,老師發了一頓脾氣然後從此以後考古題作廢。期末考老師狠狠的給了一份填充題考卷。還加上論文。

心理學的教授是個黑人,高高壯壯的但是斯文有禮,我記得第一堂上課的時候他請大家畫自己。然後瀏覽了全教室學生的作品,開始講出從畫裡可以看出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後的課也是每堂都很精采,有的時候講課本講的無聊了,就會開始他小小的測驗,或是他生活上的觀察。像是根據車牌猜車主的意思,有很多經典車牌,讓我們在課堂裡狂笑。很不幸的,這堂課也是出現了一個混蛋同學考試看小抄被抓到,期末考據說有三種不同的試卷。我有個同學很好運,拿到的那份居然是從前的考古題,她考試那天還遲到,平時都不大上課,真是好狗運。我就完全相反,平時蠻少翹課,沒機會接觸考古題(認識的人不多),後來認識了手上有考古題的同學,又會不小心的讓手上的考古題作廢。

開始上繪畫課時,碰到好幾個很不錯的老師,有一堂上3D動畫的老師,年輕有為,製作出來的動畫人物都是栩栩如生,當時冰河時期他也有參與製作,簡直把他當神崇拜。據說後來他教了一學期就不教了,專心的製作動畫。還有另一個老師專門接電視的美工設計。他說剛開始設計的時候是接一些製藥的美工。後來才轉型的。很認真專注教學,並且留意學生的動向。快畢業的時候,他還讓我們最後一堂課變成變相的模擬應徵面試。每個學生都超愛他,學期末,每個人都投他是最棒最受歡迎的老師。

這麼多的記憶一下湧上心頭,就好像生鏽的齒輪轉動著。卻只能剪接片段殘缺的畫面來看圖說話。

重點是,

九月二十八日,台灣的教師節,獻給在教育界的所有老師們,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努力,才能成就這麼許許多多成功的人。

 



















 


謝謝。

 



 




_____________



「起立」

 「敬禮」

 「謝謝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