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候我很討厭逗弄小孩的大人,有的時候雖然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但我總是會非常排斥與這個人在一起相處的任何機會。到了這個年紀,也很不喜歡接不接東西的遊戲。比如說A要給你一件東西,妳手已經伸過去接了,他又縮手。實在是非常無聊。百貨公司的小姐不知道一天要遇到多少這種愛跟人家玩的無聊 人。←男人女人老人年輕人都有愛好此道之人。


我們從出生下來就是一個完全的個體,在教育的制度下學習禮貌及教養。小小孩也是一個個體,他也有自己的情緒問題,也許處理的並不好,但是當 他表現出他的立場時,我們是不是就該給予適時的尊重呢?不管是不是對特殊兒童或是一般的兒童。小孩子是非常敏感的個體,很多時候他就是朝自己的邏輯去分辨 一個人對他是否友善與否。妳給他多少,他就會像鏡子一樣反應多少的愛回來。小孩子的純真是很單純的,很容易就會發現你的偽善。有時候老爺會逗逗小朋友,可 是小朋友會很不高興回答。為什麼呢?因為老爺從來沒有正面誇講過小朋友,所 以他會在言語上有比較激烈的反應。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讚美,就像是喝水一樣,一點一滴的茁壯他的自信心與勇氣。當你沒有給過他正面的評價,而且只有小報告 和行為上的糾正,可能就比較難跟小朋友溝通了。



最近才慢慢接觸到特殊兒童。也許因為天天接觸,所以多了一些主觀的情緒。基本上我認為特殊兒童,類似Aspergar Syndrome 或是Attention Deficit Hypactivity Disorder簡 稱ADHD,是很難去控制自己的行為。還有許多沒聽過的其他症狀的小朋友,現在也慢慢在其他的國家漸漸的都浮出檯面了。當初以為自己小孩怎麼教不聽的父 母,現在都恍然大悟。原來這也是一項學習上的障礙。我們的目光常常追隨著聽話乖巧的小孩,忽略了這些需要更多愛心和耐心的幼兒。而且像美國這們進步的國 家,還是有很多老師不曉得有這些許許多多其他學習上有障礙的症狀。我發現藉由電視還蠻能有效的散撥這類的訊息。像David E Kelly導的電視劇就常常有些不同症狀的人來演出。例如以前的Alley McBeal,到現在的Boston Legal 因為兩個都是講述律師方面的事。所以能網羅住不同人的多元化。最近出現的兩個經典律師,一個有精神分裂症,一個有Aspergar ,兩個都演的超讚,也會讓這時段觀賞這齣電視劇的人多些了解這些症狀的人。

每個小孩都是璞玉,環境也許製造了他學習上的方便,但是他還是有許多學習上模仿的對象。有些時候會講髒話的小孩,家裡並沒有人講髒話。而且髒話的定義又是什麼呢?我上次看到王月說,髒話只是一個人發洩情緒的出口。雖然並不十分認同,但是我認為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髒話的殺傷力遠比一句嘲笑譏諷的話小太多了


我最早接觸特殊小孩是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那時很不明白為什麼這樣的同學會在我們班上,根本跟不上學校的課業,每次全班的成績都被她拖下 來了,男生們總是愛捉弄她。而老實說,老師並沒有給予我們正確的觀念去對待這個特殊的小孩。也許當初老師也覺得她是個麻煩的學生吧。對於男同學的捉弄也絲 毫沒有想要制止。也許特殊小孩的父母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小孩是需要多給些耐心去扶導他們,而不是一班五十幾個學生的教育方式。也許送去學校就能解決教育的問 題,讓別人去傷腦筋。又或者也許她在家表現的還好,所以她的父母認為她有能力去上正常班的課就覺得很高興。我總是覺得,像這樣的孩子其實待在特殊班級上課 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也許她有更多的機會去校正自己的行為,而不是在五十幾個人的班級上,因為不受重視,而上演無法控制異常的行為。也造成老師多餘的負 擔。


現在接觸多了,心裡也跟著多了許多疑問。


有次去參加心智障礙的聖誕晚會,看著有些小孩需要氧氣才能學習,甚至無法到學校去學習的也有很多,我們看到這些小孩會覺得很難過,可是在我 們的身旁,有更多的小孩身體健全,只是頭腦沒辦法控制自己,我們就會給予嚴厲的批評。其實他們也只是外表跟一般小孩子沒差,但是行為控制能力卻低了很多。 很多老師不明白,以為這只是問題學生,專門找老師的麻煩。他們本身有些可能語言表達能力也差,不懂得該如何去應對。我們不是多了很多的特殊兒童,而是需要 更多學習時間和空間的小孩。學習成長慢不是壞事,它本來就是一條漫漫長路。過程遠比結果正重要。


很多人會強迫自己去做原本並沒有興趣的事,家裡的大人們總是把希望放在小孩身上,期待他們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學習環境,更多的才藝。我們不斷的 將自己的一些觀念強迫式的塞進小小孩的腦中。對的不對的,好的不好的。我們教導小孩用我們的眼光去評價這個世界。問題是我們也是人,也是會有知識上的不 足,也是會有出錯的時候。


我沒有教育小孩的經驗,紙上寫寫也只是用我的感覺去看而已,也不見得是一份正常的觀念,但是我覺得,跟小孩相處,退一步,以同理心來體會,想想當你也是這樣的年紀時,你希望自己是怎麼被對待?


2007/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