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of 香水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德國的文學。老實說有點期待,但是後來看了一下阿白的文章就冷卻了一半。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喜好,我和同學討論了半天,還是最先把這個最具爭議性的小說,在破病當中看完。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帶有自己的味道,從出生開始喝母奶或是牛奶,都會帶著一些奶香味,不過對於一個從出生就完全都沒有味道的人來說,這會是一條怎樣的路呢?


書裡描述的非常細膩,描述味道之細微到我都會跳過去看(),以前的我會比較注重這些詞藻,現在則是比較照感覺走的,所以對於這類文學作品比較會無法進入情節內。不過具體說來,我認為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當一個人出生,可能因為某種原因而被世界惡意的遺棄。(葛以奴一生都沒有真正親近的人,全部都因著他而身亡) 或許又怪罪於命運的感覺。因為某些原因(他自己本身沒有味道) 所以不被其他的人所注意或是喜歡,孩子身上的奶香味是最迷人的,而他卻一點都沒有。就像是一個人沒有特殊的天份。努力的想在現實的環境中生存著,花了以別人兩倍的力氣去爭取他想要的東西,過著完全都沒有娛樂的生活。但是他很幸運的卻有能力去開發自己先天上的某些天才(味覺方面的天份),雖然後來被人利用。不過我們本來就是靠著某些技能來去養家活口的。只是有些人重於精神上,有些人重於物質上的享受。我想對葛以奴來說,他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希望有朝一日能被所有的人所認同,希望被愛與愛人。希望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或者說製造更為貼切? 就像我們一天到晚追逐著想項中的幸福。當他成功的製造出最完美的香水,他終於可以了無遺憾的面對自己,判定自己的死刑。


 
至於中間那些隱居的生活,我想每個人都會一陣子想逃離人群的感覺,然而隱居多年後又會覺得懷疑起自己的生活方式。其實別人的認定又能代表什麼呢? 我想最後他終於明白,完成了自己的心願,選擇自己的結局。


他可以逃脫,可以浪跡天涯。對於他心中認為該完成的事都完成了。有點小小的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