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of 荳荳和她的小荳荳

塔尚尼亞一個無名村落的村長對黑柳徹子說:「黑柳小姐,請你回國之後不要忘記這件事。大人臨死前會因痛苦而抱怨,但孩子們一句話都不說。他們完全把自己交給大人,對大人充滿信賴,默不作聲的在香蕉葉下,緩緩死去。」    P.86

 
在印度,我遇到一個男孩,他感染破傷風即將死去,全身硬梆梆也發著高燒,看起來非常痛苦的樣子,由於孩子盯著我看,所以我就用日語輕聲說道:「醫生已經盡力在為你醫治,並且告訴我說你的病已經快要痊癒了。你可是要振作起來哦!」
那個小孩聽到我說的話,從喉頭間發出「唔、唔唔」的聲音。此時我才發現他不只是手腳的肌肉,嘴唇、舌頭、聲帶和下巴已經全都僵硬了。可是,這孩子卻拼命地不知道想說些什麼?於是,我就詢問護士,孩子在說什麼?護士小姐告訴我,這病入膏肓的孩子─:「正在祝福妳!」
我聽她這麼一說,感動的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我身體健康,飲食無缺,也注射過破傷風的預防針。而這個正在與死神搏鬥的孩童,不但沒有抱怨「你們大人怎麼不幫我打預防針!」反而「為我祝福」。我只能從內心深處發出吶喊:「對不起!沒有幫你打預防針。」   P.8384
 

在墓地從事性交易的一個名叫妮可兒的少女身材矮小,穿著不顯眼的服裝,今年才十二歲。他的口袋內被有許多保險套。但她說:「因為對方不喜歡,所以常常都沒機會使用。」他向朝日電視台的攝影師說道:「來買我吧!」攝影師就問她:「多少錢?」她回答:「算妳六古德就好了。」六古德換成日幣,才四十二圓。她不是為了想購買名牌商品,才和人進行性交易。而是為了賺錢養活家人。海地有很多孩童和她的情況相同。我們問這個女童:「難道妳不怕染上愛滋病?」臉上猶充滿稚氣的女孩回答:「我當然害怕,但是,感染了愛滋病,大概還可以活上幾年,而我的家人明天就沒有食物可以吃了。」    P.276277

 
戰爭讓婦女和孩子們陷入窮困,妳知道他們是怎麼炸防空洞的嗎? 美軍先用鑽孔式飛彈炸開一個窟窿,然後再用另一顆飛彈炸在同一個位置。防空洞裡死的都是婦女和小孩,儘管他們說情報就是這樣來的。太多的地雷讓人閃躲不及,還有許多人為的地雷裝在類似甜統冰棒裡或是娃娃裡,企圖炸死小孩子。一個國家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大家互相仇視對方。謀殺對方。小孩子親眼目睹父母被殺死,看到仇人也不敢說。被游擊隊砍下手腳的小孩,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去生存。戰爭讓一千名孩童中,有三百七十五個小孩不到五歲就死亡。
 
當黑柳小姐離開莫三鼻克的時候,在機場遇到了甫自國外歸來的西沙諾總統。聽說總統沒有望遠鏡,黑柳小姐就將身上的望遠鏡送給總統,同時說道:「給你用來尋找游擊隊。」
西沙諾總統微笑的回答:「不!我要用這個展望將來。」
 
在非洲年降雨量才24公厘。非洲人並不懶惰,只要有降雨,就會去自己的農地,辛勤的耕耘,灑了種下去也不見得會有收成,可是他們還是本著堅忍不拔的精神去播種。孩子們飲用混濁的河水,還有秩序的讓更小的先飲用。在監獄裡關著的青少年才不過偷了一件T桖,就被抓進去關。在非洲的小孩畫不出來大象長頸鹿,這些在非洲有的動物,在貧窮國家的小孩卻從來也沒有見過,也沒有書供他們閱讀。
 
在越南無法上日間小學的兒童居然高達六萬人。他們都是因為貧窮,白天必須幫助家計,晚上才能有機會去上學,通常這時候小孩子已經累到不行,趴在桌子上半瞇著眼睛。想想看我們大人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去讀書都會覺得吃不消,更何況是小朋友呢?學校物資缺乏,小朋友寫字都細細小小的,因為字寫的小就不會浪費紙,可是要一個年齡那麼小的小朋友寫那麼小的字,真的讓人很心疼。
 
書裡面每一張照片都真實的記載了每個小孩的狀況,那麼多飢餓瘦到只看到骨頭的小孩,妳會很想衝過去給他們擁抱。不論遇到多大的苦難或是身體上的折磨,每個小孩都沒有怨言。「我想要活下去」就是他們最簡單的希望。
看這本書前請準備好紙巾。看完以後,如果你有能力,請到這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幫助這些可愛的小孩。或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只要700元台幣(30元美金),妳就可以讓一個小孩生活的很好,並且可以接受教育。妳的一點心意,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我們來這世界一遭,不是要來仇恨彼此的,乃是要和人相親相愛的。希望這世界和平的一天很快能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