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 中畢業的時候趁著上大學的空檔回台灣一趟,因為沒拿暑期課,所以滯留在台灣三個月,又沒又什麼閑錢去玩,我娘就建議我去打暑期工。本來想找能賴在辦公室裡 面吹冷氣的工作,不過那時看起來年紀幼小,大家都很怕請這種小孩,暑假完就會跑走。後來去應徵的時候都會填寫某台灣大學的學歷(還好當時沒有查), 很幸運的就被一家經銷商錄取。這家經銷商最主要的就是賣童書。頭幾個星期就在某個知名的百貨公司租了場地,所有工作就這樣開始,上班頭幾天就要搬一堆超重 的書排整齊。我娘會在她下班後來探班,有時還會帶別人來看看辛苦工作的女兒。我本來以為只要穿著美美的站在賣場的希望落空。穿著我娘昂貴的雪紡裙子坐在地 上,她來探班的時候看到差點沒驚聲尖叫兼暈倒。


 
其實本來就很喜歡,不過那時 因緣際會開始迷起童書。我記得小時候我的童書就不少,我爹特別幫我買了一套十萬個為什麼來應付我頭痛的問題。上了國小迷上吳姊姊說歷史故事,看的津津有味 的,很想全部打包帶走。每天只想躺在圖書館裡。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會耗在圖書館內,美其名做功課,其實都在看課外書。不是看浪漫的愛情故事就是看歷史小 說。總是會把小說當成真正的歷史來讀。
 
高中時期我們家巷尾就是小書 漫畫出租店,我跟另一個同學老是一起出錢借書,我速讀的本事就是在那時候全力啟動,別人可以看一本漫畫的速度,我可以看兩本半,看小說的功力也超讚,所以 租書回去真是一大敗筆,我娘常說我可以直接在書店就有可以看完一本書的能力,為什麼還要浪費錢領回家? 雖 然看的快,吸收的也快,可是好的書總是回味無窮,我不容易忘記書裡的內容,也很容易一翻就找到我最愛的那段。可是總覺得擁有了一本好書,就像是擁有了一顆 作家美麗的靈魂。現在看書會比較放慢腳步,尤其是看到好的書有的時候會停下來,閉上眼睛勾劃出剛剛的情節,在心中反芻著。
 
在台灣打工空閒的時候就會去 翻翻書,多了解一些童書,從牙牙學語的簡單小本書,到厚實的百科全書,沒有一本不讓我心動的。經理也很鼓勵我們看書,這樣比較好推銷童書,錄影帶那時進的 就是一休和尚,我每次都會很自動的就靠邊站,跟著小朋友津津有味的看起來,即使看過兩三遍還會不時像反射神經似的偷看,而且比其他小孩還入迷。雖然都看過 好幾遍了,可是有時候失憶起來真要命,總是覺得好像是第一次看到一樣。迪士尼的卡通都有雙語,有的時候聽到了會很不習慣,可是還是很愛看。尤其是放白雪公 主的時候,有放英文版的,然後裡面還有放他們畫製的過程,真是讓人百看不膩啊。每天都想拆一捲新的錄影帶看。小朋友的動畫真是好看到會上癮。
 
還有很多其他的童書,也有介 紹太空的,也有介紹大自然的。都是一整個精采。生意不是很忙的時候,我通常都在翻兒童書,有很多時候也會被叫去清掃整理書籍。週末的時候,我憑著平常看書 的功力,遇到客人詢問的時候,總是能很正確的給予他們需要的訊息。所以曾經賣出很棒的成績。書展結束了後,經理派我到其他的百貨公司分店去。從早上九點跟 著百貨公司的小姐做健身操,下了班還要跟著對人客哈腰鞠躬唱再見歌,回到我娘家已經晚上十點了,有的時候還很怕錯過最後一班車。總是很不安的頻頻張望著。 雖然很累,但是卻很充實。
 
我那時候就迷上大本的「城南舊事」, 林海音著作。配上水彩畫家關維興的插畫,我常常在想,台灣真是了不起,有這樣成熟的插畫。居然列在童書裡,簡直就是豪華版的童書,我每天都會翻上一遍對著 她流口水,實在是很想帶一本回家,後來不知道是工作太累了忘了,居然沒帶回來了。而且那時候身邊的朋友沒有小孩,自己買下來也覺得挺怪異的,所以就沒有買 童書,現在想想實在是有夠後悔。這次在博克來上找到還有特價,就二話不說的打包帶回家了。
 
這幾天在網上瀏覽,看到PC Home電子報做童書的Carol媽咪發的報「Carol的魔法圖文書」,很佩服這位媽咪所寫的,近期的「莱明頓蛋糕的戰爭」、「生活,不是長大以後才開始的」「我是誰?」每一篇都有很生動的描述她跟兩個寶貝女兒的互動,還有推薦一本很棒的童書,家裡面如果有小寶貝的可以去看看。還沒結婚生小孩的也可以看看,找回自己的童心,現在台灣的童書做的真的很用心,Carol寫的也很有意思。尤其是「我是誰?」這篇,更是顯出Carol教育小孩的用心。從小的時候就開始教導孩子認清自己,了解自己。
 
莱明頓蛋糕的戰爭」 讓我們看到了現代家長的憂心,我想這樣的家長,在世界各地都有,因為大人的態度問題,而傷害了一顆年幼的心。小孩的世界是很單純的,大人硬是要插上一腳的 話,只會讓自己的小孩將來會很難有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人際關係。我很佩服豆芽的媽咪有正確的觀念教育小孩子。而不是加入戰局。這個世界很難有真正的公平,但 是如何教育小孩面對不公平的時後,就要看大人教育的用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