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of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翻譯的淺顯易懂,很適合像我這樣沒耐心去看華麗詞藻的人,佐賀的阿嬤並不是窮苦人家出生的,而是有著顯赫的家室,對於這點我就由衷的佩服,都說是由奢入儉難,阿嬤竟然能在困苦的環境中還能以正面的態度去對待,珍惜身邊的人事物,讓我不禁慚愧起來。
昭廣的媽媽總是同時寄信給昭廣跟阿嬤,有次昭廣看到母親寫給阿嬤的信,提到這個月本來應該寄五千元的只能給2000元生活費,剩下的請阿嬤想辦法,昭廣那時看了就很難過,當晚就吃的很少,細心的阿嬤發現昭廣可能看到信,就問了他而昭廣也老實承認了。昭廣看到阿嬤的似杯似怒的表情而羞愧的跑出家門。傷心難過了一陣子直到天黑才回家,就在整齊的被舖枕邊,盤子裝了一個大飯糰,阿嬤寫了一張字條。「飯還有的是,吃吧!」當昭廣吃著飯團時,阿嬤打開紙門,只問了他回來啦,然後靜靜的看著他吃飯糰。那是第一次招廣看到豪情萬丈阿嬤晶瑩的淚光。讓我飆淚的情節還不只這一段。

昭廣正值青春期,想學的很多,可是阿嬤沒錢,於是就叫昭廣去跑步。昭廣也傻傻的就這麼跑出自己的路出來。雖然每次表現的很好但是母親從來沒過來參與過。最後的一場馬拉松賽昭廣寫信請母親來看,本來說好會前一天來的。但是一直都沒出現,連早上起床也沒看到她,於是硬著頭皮跑著,經過自己家門的時候,不敢抬起頭來看,那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困擾著當時的招廣。當媽媽的聲音響起,昭廣邁開的步伐也跟著雀躍起來而打破了學校的紀錄。


昭廣剛開始迷上棒球的時候,什麼用具也沒有,但是他有天生的運動細胞,本來阿嬤都不太注意他的情形,發現後來阿嬤也會偷偷的躲在暗處看他打棒球。後來阿嬤漸漸的會在球賽中出聲替他加油打氣。當他打進棒球隊當隊長時,阿媽興奮的拉著昭廣去店裡馬上吆喝著老闆給招廣拿一雙店裡最貴的釘鞋給招廣穿。那份對孫兒的驕傲,是難以掩飾的喜悅。


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沈,和窮得開朗。我們家是窮得開朗


而且啊,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自信。


因為我們家的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


阿嬤同情有錢人,她說他們穿漂亮衣服還要怕跌跤、要忙著吃好東西、要去旅行,忙死了。


阿嬤的信念還真是不一樣啊。


吳念真在佐賀阿嬤的推薦文中寫著:「男性想到的似乎是如何打破困境,女性則想著如何帶引大家度過困境。」我覺得很有道理,就像我們家老太太,一個人帶著三個小朋友,在戰亂的時候輾轉來到台灣,以老爺愛花錢的個性,是存不了多少錢的,可是靠著老太太,我們一家人平平安安的順利渡過每個逆境而長大,而且一個一 個的順利來美國,就忍不住敬佩我家老太太。雖然大字不識得幾個,但是理財的功夫可是不遜於任何一個有受過教育的後輩。←這份理財的功力可惜的是好像沒遺傳到我這邊呢。


還記得在美國也生活了三十幾年的老奶奶有次去退商品,因為大家都沒空,她又想自己去退,就請了父親寫中文給她教她講return這個英文。父親在紙條上寫下「內痛」她就興高采烈的去店裡講。


「內痛(return)」老太太說。


Why return?」對方詢問退貨的原因。


老太太一急,不是都說了內痛了嗎?怎麼還不退錢呢?「是內痛不是外痛啦~~」老太太一直跟對方爭辯,回來還怪老爸沒好好寫。回來真是笑剎了大家。


人家說家有一寶如有一小。我們家一個老太太算是抵過兩個寶


喜歡前言中的最後一句話,「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




<<佐賀的阿嬤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