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跟著看實習醫生葛雷〈Grey’s Anatomy〉看到葛雷因為某些原因而頹廢沮喪,於是喬治就叫她去那個地方─嬰兒房。看看嬰兒心情會比較愉快些。
 
我就想到小時候因為我爹在醫院工作的關係,很多的時候我沒有地方可去就會去醫院看看,所有裡面的護士我都很熟,夏天的時候會去醫院裡面吹免費的冷氣,有一陣子無聊的時候就會到處逛逛別人的病房,我已經忘了當時怎麼會那麼三八,喜歡跑病房,然後跟人家聊天。而且為什麼不會被趕出來? 醫院外面有緊急出口的樓梯,我常常在那邊跑上跑下的。有一天就是那麼奇妙的,就在三樓跟四樓之間,以俯視的角度望下去,剛好就看到嬰兒房。那些出生嬰兒躺在小小的床上,被包裹的像個粽子一樣,嬌巧的五官,就像是小天使一樣的躺在那邊,當時覺得整個震住了,那麼小巧的新生命啊。往後有什麼事不開心,也都會繞去看看那些可愛的新生兒。我常常看著那些嬰兒想像著他們以後將會有怎樣的人生。又會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呢?正當我這樣想著的時後,嬰兒房的護士就看到我,要我趕快走開,不再待在那個地方。我總是會溜開一下,然後又折回去看。不過話說回來我自己是非常缺乏耐心跟愛心的人,所以看看是一回事,實際上行動又是一回事。如果真的要我帶小孩,我可能自己會先崩潰。
 
醫院對我來說是個既熟悉又親切的地方,小時候調皮到從朋友家的窗口摔下來,雖然手脫臼了,還是很勇敢的走回家,其實是小時候太皮,怕父母責怪,所以都沒敢哭。直到在餐桌上吃飯,我爹問我為什麼不用兩隻手吃飯,我才吐露實情。我爹馬上驚慌失措的架著我去醫院,上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石膏,當然好玩的我不可能就那麼乖乖的聽話,所以上石膏對我來說簡直是家常便飯的小事。我娘都覺得我一定是頭錯胎了。一點都沒有女生的樣子,小時候還會抓毛毛蟲給我娘看,嚇得我娘花容失色。扮家家食用的花蜜,兩手髒髒的在草原上狂奔,更別說在樹上爬上爬下的跟地面上的人耀武揚威著。對於那時候的事情講起來給我娘聽,我娘還是會搖頭嘆息。真的不像是個女孩家的樣。如果可以的話,我相信她會把我直接塞回去肚子裡較快。
 
如果每個人的個性都一樣,那麼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火花,我們總是期待在孩子身上能看到一些美好,總是要求他們能做到完美,就像是前一陣子和高中老師聊到現在的小孩總是有數不清的古靈精怪,我們那一代又何嘗不是呢?也許我們只是活在自己窄小的世界裡,看不清楚別人究竟在哪邊作怪。我記得新年的某一天,小表妹遺失了她的壓歲錢,然後眼淚汪汪的哭了起來。那個時候我娘說小表妹連成績不好都會哭,我的神經大條到最後考最後一名都不可能哭的吧。那時就覺得很傷。雖然我娘講的都是真的,我一直算是不是很用功的小孩,老是在課堂裡耍一些小聰明來躲過一些作業。寫作業的時候老是不專心,只一心的在書本裡面找答案,也沒怎麼想過前因後果,但是在現實生活裡我們總是用自己的角度來看週遭的人,甚至是我們的孩子上。我的表姊表哥們個個都是上名校,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在姑姑的屋簷下也是常常被比較著。想想看我們已經經歷了很多的歷練,從生活中學習了許多必須去適應的事,我們也許會翻著白眼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小孩有這麼多奇怪的舉動,但是請不要忘了,我們也是從矇懂無知而過來的,多給孩子們一些耐心(雖然我並沒有),多給她一些鼓勵,試著去體會她的心情,了解他的無助,每個人都有她獨特的個性。將來有一天,妳會很高興自己曾經那樣做過。
 
如果說戰爭是神試探我們的工具,那我想小孩就是神賜給我們最可愛的禮物。教我們學習怎麼去愛,藉著他們重新學習愛和信任的感覺。馬太福音第十九張十四節有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