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有一天跟我們朝夕相處的寵物會對我們開口說話,妳希望它能告訴妳什麼事呢?
 
在日常生活中,寵物的確佔去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妳會花大部分的時間去照顧她,跟她說話,分享妳生活中的大小瑣事,如果寵物能說話的話。那我們聽到的寵物叫聲也就變的不單純了,會不會變成左鄰右舍的八卦呢?
 
書中的男主角因為太太從蘋果樹上跌下來而致死,唯一的目擊證人就是她的愛狗。因為太愛老婆,所以關在家裡每天喃喃自語教狗說話,並且試著從老婆留下的書籍,來找出原因。裡面描述了他與老婆邂逅的情形,加上了愛狗羅拉的身世。明明就是躺在身邊相愛的兩個人,一下子就變成了陌生難以溝通的一面。妳,了解妳身邊愛的人嗎?
 
跟同學借看完了中文版,忍不住又去買英文版的。
 
人的心思本來就很難去捉模,當妳以為自己沒問題表現的很開朗的時候,常常覺得內心十分空虛。蕾西是個愛好藝術的人,習慣了自己生活的方式。並且改變了生活有點嚴肅的保羅。蕾西就像是一隻自由的蝴蝶,她是花,是活力,是清風,但是卻受困在自己不安的情緒裡。很多人會覺得某個人「像她那樣好命的人,為什麼還要自殺呢?」因為她的腦子生病了。可是腦子生病很多人都會掩飾的很好。常常讓人察覺不出來。因為走不出自己的陰影,和對亡靈世界的嚮往,所以決定自己中止這樣的關係。因為太愛對方,不忍對方難過,而設下了引子,引領他了解她的死亡,不是對他的愛減少,而是對現實生活中的不安所引發的恐懼。
 
我還記得那年三毛走的時候,朋友擔心的眼光望著我,深怕我將來也會走上同樣的路。我只是個自私的人,只想任性美麗的綻放自己的光彩,而所謂的光彩卻又是那麼的卑微。熱戀的時候很怕愛情的高溫灼傷了我的靈魂,我暗暗的在角落裡安慰那顆不安的心,卻又想像著那灼熱能帶給我的疼痛會是有多麼樣的美好。想太多,變成了我最大的隱憂。我總是無時無刻的不在想那些突發的狀況,那些無法預知的未來。我看著戀人的側影,想記下每一刻開心的時光,當愛情走遠的時候,當世界變漸漸靜默,我才發現,我一直活在我假想的愛情中。
 
日常生活中往往設定了我們所認識的人就是那個樣子,所以我們常常會不理解,明明是很乖的孩子,為什麼會做出那樣殘忍的事情,在電視上出現的兇嫌犯,很少看起來是凶神惡煞的樣子,那些在街旁成群結隊出口髒話的人,未必沒有一顆善良的心。生活在一起的人,不見得會多了解對方。有的時候我們把自己的情緒藏的太好,以致於忘記連心裡的那把鑰匙也遺忘在心門外。雖然可以開口說話,卻拒絕了表達的能力。就像是在侯文詠的書裡有提到一個小男孩,原本只是想簡單的看自己能多久不說話而已,最後自己幾乎找不到說話表達的方式。
 
離開家的第二年,我娘寄了一本書給我「給女兒的貼心話」裡面有很多作家寫給女兒的話,娘在某頁上畫了一條長長的紅線,鄭重的囑咐我千萬不要因為同情心而害了自己,知道我寄人籬下的日子過於的敏感,希望我能常常禱告尋求主的幫助,現在想想其實姑姑也有她自己的壓力在,只是那時候年輕不懂事,不懂得怎麼去應對。
 
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如果沒有小孩會太孤單嗎?如果兩個人的見解不同,那又該怎麼去平衡呢?妳願意保留幾分真正的自己?就像活在這個世界,妳又該怎麼跟身邊的人妥協呢?妳又有多了解家中的人呢?能說是好事,至少妳還願意溝通,不說出口情緒沒有辦法發洩,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有多少時候妳很想說出口的話,到了嘴邊又滑回去心裡。我自己粗枝大葉的個性讓我在做人處世上有了很大的轉變,從一個原本很愛笑愛吵鬧的野孩子,轉變成現在有點鬱悶的個性。很喜歡聽人講話,輪到自己講的時候,常常會冷汗直流,說不出個所以然。自我介紹總是零零落落,找不出重點。沒有什麼事情覺得可以驕傲的講出來。分享是件奢侈的事,總是覺得自己渺小的微不足道。
 
如果這世界上真的能讓我們找出一種大家都能懂的語言,妳又願意花多少時間去溝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