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在元宵節這天就正式結束了。
 
總是不能免俗的會吃湯圓,妳瞇著眼想起小時候湯圓好像也只有元宵的時候有在賣,總是喜歡大湯圓裡面咬碎,流出來唏里呼嚕的趕緊吮著內餡,那滋味真是美妙極了。小時候因為腸胃不好,所以糯米的東西連帶著就不能吃太多,妳說妳們家愛吃甜食的人實在是太多,總要算好人數,大家分配完後,最後老爺總會擠眉弄眼的逗著賞妳一個額外的吃。
 
一家人熱熱鬧鬧的吃完湯圓,就可以出去提燈籠玩了。
 
雖然住在都市裡,還好妳們住的地方還有一大片的綠地和小孩子玩樂的地方,因為不對外開放,所以父母都很放心孩子在外面遊蕩,只要準時在規定的時間回來就好。早期女生們拿著自製的鐵罐出去,上了學後,學校硬性規定要製作燈籠,愛女心切的爹就開始動手幫笨手笨腳的女兒做,因為妳爹的手工實在是太好了,幾乎年年都幫妳拿創作獎回來。
 
妳記得的燈籠就有好幾個,一隻兔子,全部用紙糊出來的,蓬鬆的毛則是用剪刀剪出鬚鬚,那可是超級費工夫的,爹不知道花了多久用鐵絲彎出一隻大兔子,而且那隻兔子在妳印象中還蠻大的,當時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太費功夫,提出去根本不是妳的菜。老師都知道像妳這麼大條神經的人是不可能做出這樣的美術。
 
妳喜歡用玻璃紙糊出來的燈籠,在妳爹的巧手下,每年總有不同的燈籠可以提,蠟燭在玻璃紙內燃燒著,像是一個華麗不真實的美夢,肆意的在黑夜裡絢爛綻放。妳怕黑,但是元宵的時候卻喜歡提著燈籠到處炫燿著,還要特別小心,別讓蠟燭燒到玻璃紙。那些塑膠的,在外面買的圓圓的燈籠,總是覺得它們比不上妳的,妳的嘴角總是驕傲的揚起。還是有一些是用牛奶罐做成簡陋的燈籠,那可是要小心的提著,萬一不小心碰到了鐵罐,可是會燙傷人的。
 
院子的小男生長大了些則是神氣的帶著火把,到處散佈著哪裡有鬼的消息,妳雖然什麼大膽事都做過,天生的男孩樣,可是就是見鬼的怕黑,只要一關燈,三魂就掉了七魄。所以男生們總是選擇在晚上捉弄小女生。妳們在黑夜神秘的領域裡,玩著捉迷藏的遊戲。靜悄悄的夜裡,透露出一股寒意,妳聽著自己的心跳聲噗通噗通的好像敲鼓一般的頻率,跟著玩伴躲在廢墟中,大氣都不敢喘一口。因為怕,所以會跟著別人躲,妳那好玩又怕的個性在這裡就顯露無疑。
 
元宵節的時候院子裡的小朋友們總是藉機會溜進教會裡的美國學校去,藉著機會發瘋一下。妳小時候看慣了金髮碧眼的美國人講著中文,還以為這世界上只要講中文到哪裡都會通。雖然教會裡面也會有美國人戴著耳機聽英文翻譯,雖然聖經也是有妳看不懂的英文字,雖然有很多的雖然。(那時候萬聖節好像還沒那麼流行,還是院內的美國小朋友都不時興過萬聖節?)
 
長大以後,雖然每年還是有猜謎燈會,熱鬧非凡,妳也在熱鬧的燈會裡被那些亮麗的燈籠而迷炫。但是童年的玩伴,因為上了學後課業繁忙的關係,漸漸的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了。妳們雖然比鄰而居,然而卻像失去了聯繫一樣的,在彼此的爸媽口中,偶而提到彼此的名字。
 
妳看著朋友的車子裡,貼在玻璃上有個小小的燈籠擺飾,雖然樸素但那嬌小可愛的樣子,卻勾起妳童年單純的喜悅,妳將童年的回憶輕輕悄悄的揣在懷裡帶著點惆帳溫暖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