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妳還記得那些過年的聲音嗎?


大人們熱鬧的張羅著美味的佳餚,小孩興奮的聚在一起玩耍,從除夕夜開始,我們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歡笑聲,每年我們都會回北投過年。爸爸領著我,在孩子群中稱王,他總是帶著我們這群孩子。負起照顧我們的責任。


年紀小的時候,爺爺會領著我去隔壁店舖買仙女棒,我總是慑服於它炫爛的光彩。


那些鞭炮聲,則四處轟炸著我們的聽覺。


那最能振奮人心的,該是紅包袋內的新鈔。孩子們總是迫不及待的要貢獻給隔壁的雜貨舖。


那些錢可不是妳的。大人們總是這樣說。要不是我們有包給他們小孩,妳怎麼會有紅包拿呢?


這就是做小孩的悲哀啊。因為咱家只有一個小孩,發紅包絕對是一件非常吃虧的事。大人們算著對方的紅包,估計著自己要包的紅包袋是不是足夠的。那些紅包袋,是給大人做面子用的,小孩哪管那麼多,只要有錢買東西塞牙縫就快樂的想飛上天了。


懂事一點了,就開始玩起十點半了,我們開始拿著過年的壓歲錢,小小的賭一下今年的運氣。


在那棟公寓房子裡,小小的房間內,擠著一群小毛頭,叫囂著。偶而大人也會被吸引過來賭賭運氣。


外公是講著我不太懂的台語(果然小時後就沒什麼語言天份),我總是懵懵懂懂的要求翻譯,外公的臉上總是一臉無奈,有的時候我則被舅舅們捉弄著。


而每個舅舅都是很疼小孩的爸爸。


然後,我們漸漸長大了。見面的時候也越來越少了。


那些一年一次的過年聚會,也在不見面的時候顯得更生疏。


然後,我出國了。


第一次在國外渡過冷冷清清的節日,雖然姑姑還是很盡責的做了一堆料理。


但是對於離開父母還是會有說不出的難過,還有那些把我當兄弟姊妹的表姊妹,表弟等。


我翻開表姊給我的小小的資料夾,內有她和妹妹畫的各種台灣節日。


想著台灣熱鬧的大肆慶祝著。


想著你們。


今年好嗎?


 


那年我收到了最無價的禮物,有著每個人聲音的錄音帶,都是你們關切的詢問及祝福。


聽著聽著,我彷彿又回到了與你們一起歡笑的日子。


那段最好的時光。


 


妳聽到了嗎?


那些過年時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