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看的電影,除了很詭異的香港恐怖片印象深刻外,大概就是阿瑪迪斯了。

我已經不記得確切的時間了,不過那時候是跟家人一起去看的,最深刻的一幕,就是他被草草的下葬那刻。整個心都莫名其妙的糾起來。難以形容的痛。因為年代久遠,所以連電影名字都忘記了。還曾經很白目的以為阿瑪迪斯和莫扎特是兩個人,天真的以為莫扎特就是姓莫。(真是對不起我的鋼琴老師) 經過了多年以後,很奇怪的緣分又讓我再次看了一遍。馬上就又愛上這部片子,所以當然也,收藏回家。

 

影片裡面Salieri因為忌妒而設計莫扎特對於史學家來說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這讓我想到日本漫畫家千面女郎(現在更名為玻璃的假面),裡面的兩個女生主角,一個就是渾然天成的戲精,一個卻是要努力學習才能生動的演出。雖然帶著天生的演戲細胞,可是也是經過不斷的生活上的磨練。也許有好的環境能造就更多的人才,不過經過生活磨難的經驗更令人回味無窮。

小時候學鋼琴的時候也很喜歡讀這些鋼琴家的傳記,儘管很多人對這部片子有很多質疑。對於片子裡面的莫扎特神經似的笑聲,以及放浪形骸,很多人都有微詞。人們總是在加上偉大的音樂家,覺得音樂家應該是給予正面的形象。不管他過去生活上是怎樣的人,我只知道對於他所創作出的音樂,是美好的。生活上我們難免有些放縱自己的情緒,也許不被旁人所了解,但是畢竟這部分也是自己。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讓別人眼中的妳限定了自己的自由。所以我還是看的很愉快,最重要的,是可以跟著它裡面的音樂,享受著一場音樂的盛宴。

這部電影不管什麼時候看感覺都很好,不敢相信這是1984年拍的片子,封面的死神更是經典。Wikipedia裡面有莫扎特的生平事蹟。莫扎特是第一個敢違抗大主教而解約的人,因為這樣,所以生活上少了父親的幫助(好歹是自己的兒子,還是會在主教面前提攜兒子),莫扎特不願屈服的個性就讓他自己在當時吃足了苦頭,最後因病而逝。人生難免一死,莫扎特只是快了一點,但是他的一生絕對精采豐富。很佩服這些音樂家們,因為有了他們,讓我們的能聽到美妙的天賴之聲。音樂就是這麼奇妙,即使語言不通,即使成長環境不同,透過音樂,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知音同好。

 
我自己從小就練鋼琴,因為個性活潑好動,所以我的鋼琴課總是慘不忍睹,雖然老師很嚴格,但是我還是很不經意的就會忘掉需要練習這碼事。舊家樓下就是會計部門,都跟我們家很熟,會打報告跟我父母說我有沒有練琴,所以我就自作聰明錄了自己彈鋼琴的聲音,然後一直播放,我就可以偷偷的在樓上玩自己的東西。現在想想真的十分後悔,沒事扮什麼聰明,搞的自己只會基礎。雖然也很羨慕其他的人能在音樂會上彈奏非常好聽的音樂。這輩子唯一能在台上演奏鋼琴也大概只有小學時候有機會。後來自己覺得太痛苦而放棄。要知道對一個很好動的雙子來說,坐在鋼琴上面等於是一種酷刑。
 
來美國的時候就認識一個同學家開鋼琴店,可是那時候雖然很愛讀書,卻還是受不了坐在鋼琴上面。有的時候同學會展現她鋼琴上面的天賦,彈一彈當下流行的音樂,因為一直學古典音樂,所以剛聽到同學彈的時候覺得她就是一個天才。可以聽著歌曲摸索著彈出來還加上配音。一直到我聽到了蕭邦的離別曲,實在是太愛那個樂曲。所以當時就逼著自己去學琴。拿了大學的課上,當初只敢填基礎課,順便溫習一下音樂之事。上了幾堂課就忍不住想請老師批准我去彈鋼琴。對於大學的課來說,指導老師並沒有像以前那樣會先談一遍給妳聽,至少會讓妳知道大部分的樂曲在哪個區域,我以前都是這樣學習的。所以很不習慣沒有指導老師先彈一次,那時候剛好碰到小時候的朋友,她從小就愛彈鋼琴,所以拜託她談一次給我聽。然後很艱難的一點一點的學。我生活上能引發我有動力的事情不多,學鋼琴這還是第一次這麼認真。雖然後來又荒廢了很久。但是基本上對音樂還是想當喜歡,不管是古典樂還是搖滾樂,大部分的時候都會忘記了曲目的名字,可是當熟悉的曲調響起,還是會忍不住的去猜樂曲。
 
音樂就是這麼的神奇,可以帶出妳內心深處的世界。第一次跟朋友瘋狂的在舞廳跳舞,第一次約會時候響起的音樂,第一次別人在電台為妳點播的歌,妳親愛的寶貝因為某首歌而手足舞蹈起來,妳人生陷入困境的時候,聽到某首歌而感同身受。好聽的音樂就像愛,永遠流傳著,並且,不退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